跳到主要內容區

未來展望

近年來,國內公共場所屢招火災,突顯公共安全的被忽略,違規的營業用途、不當的材料使用、安全設施喪失作用等,產生不少相關問題。未來在學生的教育過程中,更要加強公共安全與防火材料及建築技術規則與消防法規等的基本認識。

921集集大地震提供了我們許多居家安全的省思,對於建築結構、開窗方式、強柱弱樑、短柱效應等專業知識要更加留意關心。是故,除了不可輕易敲打樑柱牆板等影響建築結構安全的行為外,居家非結構性的物品如何固定、材料的選用與施工方法的嚴謹,必將是未來重要的課題。

因應國際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的觀念,資源回收與再利用,環境改造與再生,避免過度的耗能設計,以永續經營與地球村的觀念已經開始在國際間展開。

另外,則是與學界、業界探討未來證照與考試制度的建立,以利後學者,未來能在專門行業的領域中,得到肯定,也受到社會的認定與尊重。

成 為下世紀的室內設計師必須是全方位的人才,EQ比IQ更重要,除了具備有基本專業知識外,電腦是主要的工具,外語能力更在加入WTO後,協助個人聯合國際 友人的相關工作,或打入國際市場的利器,協調與溝通的能力亦是考驗個人成敗的重要因素,諸多能力的具備,且從養成良好的生活教育與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做 起,因此可預期更具協調能力的專業設計師,將在下個世紀大放異彩。

瀏覽數: